薪資不如以往及房價高漲不僅在台灣,就連英國也是如此,甚至有經濟學家認為,第二次世界大戰後的「一代比一代富」的趨勢可能已中止,未來年輕人的退休生活恐怕不如其父母。然而,就目前薪資停滯、房價高漲,就連利率也將漲的情況下,房貸族的財務風險增加,壽險業者建議,可利用壽險房貸加強保障,別讓孩子拉拔房子。

 

根據《每日郵報》 Daily Mail)報導,由英國財政研究所(Institute of Fiscal Studies)公布的報告指出,從第二次世紀大戰以後,每個世代都比前一個世代富裕的趨勢,可能已經中止。就連購買房地產也有世代差異,1940年代出生的倫敦居民,有2/340歲之前買了房子,至於1970年代出生的,則不到一半,如此看來,現為20幾歲的年輕人日後生活將更加難過。

 

不僅英國面臨經濟困境,台灣更是,在利率看漲下,第一金人壽總經理林元輝表示,一家之主可用房貸壽險確保家人的住屋權益不受風險影響。所謂房貸壽險與定期壽險的差別在於,免體檢的保額從5001500萬元不等,又可在房貸金額中每月攤還,較適合房貸族使用。

 

目前市面上的房貸壽險產品,依壽險保障金額固定與否,分為「平準型」與「遞減型」兩種,平準型保額不變,遞減型則逐年減少。以30歲男性投保20年期500萬元房貸為例,平準型商品總繳保費約30萬元,遞減型則為15萬元左右,因此,林元輝建議,青年購屋族可選遞減型,保費較低,對家庭經濟負擔較小;壯年購屋族因收入較好且家庭責任相對重,選平準型提高保障。

 有錢人養成術-499  

除此之外,目前壽險房貸均可附加其他保障,包括搭乘大眾運輸工具意外傷害險、重大燒燙傷保險、重大傷殘安養金、全殘扶助金等。

 

不過,他也提醒,申請房貸時,若想搭房貸壽險,投保保額則與房貸申貸金額相同,如房貸500萬元,通常房貸壽險保額為500萬元,一旦發生事故,理賠金第1順位是用來償還房貸,第2順位才是保單受益人,此確保申貸戶不會因失去經濟能力而繳不出房貸,因此建議以主要收入者為被保人,雙薪家庭則建議按夫妻收入比率分別投保,若支撐家中經濟支柱發生意外,才能真正發揮房貸壽險的保障功能。

arrow
arrow

    learntori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