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灣人熱愛把買房當投資,近幾年不僅買在台灣,更將觸角伸到鄰近的日本!由於日圓急貶以及東京申奧等議題的加溫下,赴日置產的熱潮可說是有增無減,但是,經營日本不動產多年的部落客TIN分析出3點,認為東京的預售屋並不像台灣如此好獲利,建議投資者還是算盤打得精,才可能賺到錢。

 

日本東京灣岸附近最近掀起一波推案潮,許多台灣大戶心動想買預售屋來賣,但經營日本不動產多年的達人認為這是「富貴險中求」,認為東京預售屋不如台灣好賺。

 

 

旅日並經營日本不動產多年的專業部落客TIN最近在其經營的粉絲專頁「

東京不動產投資情報站」撰文,有鑑於東京的灣岸附近,自從東京申奧成功後,知名建商如三井地所與住友都陸續在此推案,讓不少投資客趨之若鶩,打算把台灣紅單炒作方式,如法炮製到日本。先買入預售屋,待即將完工時,再轉賣出去。不過,TIN對此方法持保留態度,並分析出3點原因,認為這是「富貴險中求」。

 

第一, 目前灣岸附近的推案量根本多到銷不完,很難說兩、三年完工後,自住客願意以該價格買單。

 

第二, 其實,日本建商的開價比台灣還要狠,一次就會開價到3年會有的價格,還輪不到你賺錢,建商早已賺飽飽,這也是為什麼日本人覺得房子買了就會折舊跌價的主因。

 

第三, 則是日本的紅單轉售制度比台灣還要嚴格許多。TIN解釋有2種方式,其一是「新中間省略登記」;另一就是「買主地位的讓渡」。前者是在簽約時,就要先加註買方可請賣方將所有權直接登記給第三名義人的特約,待你找到第三者呆瓜買方後,再跟第三者呆瓜買方簽署「不屬於自己物品的他人物品買賣契約」。也就是說,總共有2份合約。

 

在實務上,該方式多半是房仲將缺錢的屋主的房屋便宜買進,再找到買家高價賣出的操作手法。所以說,站在賣方立場的建商,多半不願意跟買家簽這種合約,尤其是大建商。

 337  

至於「買主地位的讓渡」則是比較接近於台灣的紅單轉售,但在日本民法判例上,買方要將地位移轉給第三者,也須經由賣方(即建商)的同意,因此當你要轉售時,你可能還得跟建商吵贏才行。在法律上,也只是把你購買的權利轉售給第三者買方而已,因此,第三者買方會知道你契約當中的各種條件,包括你跟建商買進的金額。在這種情況下,是否仍有買方願意當呆瓜傻傻跟你買,就得運氣及當時的經濟狀況了。

 

另外,TIN還補充,若循一般方式,先買進登記所有權後,再轉售予第三者,光是林林總總的稅、司法書士費及仲介費,就足以將你的獲利吃光光。所以想在東京買預售屋來賣,事實上並不如網路上所言之如此好賺。

arrow
arrow

    learntori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