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對照到金融市場中,這種「加倍(十倍)奉還」的戲碼,還真是受到廣大投資人的極端熱愛。任何商品只要能喊出這樣的口號,就算是手邊沒錢的人,恐怕用借錢的方式也要買(投資)。  

 

一部談論銀行員,不向職場中「部下的功勞歸長官,長官的過失部下扛」的現況低頭,卻靠著堅強毅力與方法逆勢復仇的日劇「半澤直樹」,從日本紅到台灣。

然而在戲劇演完之後,一般民眾心目中留存下來的唯一印象,似乎就只有「加倍(十倍)奉還」這幾個字。對照到金融市場中,這種「加倍(十倍)奉還」的戲碼,還真是受到廣大投資人的極端熱愛。任何商品只要能喊出這樣的口號,就算是手邊沒錢的人,恐怕用借錢的方式也要買(投資)。

 

目前市面上,有不少符合「加倍(十倍)奉還」概念,以「配息」或「還本」概念的商品。例如在基金界,近幾年就以「月配息」基金當道;保險商品中的「(增額)還本」保單也賣得嚇嚇叫;股票市場裡所謂的「定存股」,也同樣受到分析師的高規格吹捧,以及股民們的「愛用」… 而隨著全球利率處於極低的低檔、各項投資工具績效表現「相對不怎麼有看頭」,這種具有「加倍奉還」概念的「收益定期分配」型商品(以上非金融專有名詞,只為容易讓投資人辨識),深深地擄獲了投資理財大眾們的心。

 

初期,市場裡的遊戲規則還只是限於「加倍(即「除了本金變化的收益外,還多了配息收入」)而已;但是,隨著投資人的胃口被金融機構「養」得越來越大,金融機構或企業的把戲也越來越朝向「更多倍」以上的目標邁進。

 有錢人養成術-14  

以配息基金為例,每月配息的商品已經不夠看,除了之前的「雙週配」之外,前幾天有則新聞指出,國內配息基金又有了新的「玩法」。也就是除了正常的「月配(息)」之外,還另外多了「紅利」的分配…

 

然而,就像戲劇永遠不是真實世界一樣,金融商品的「加倍(十倍)奉還」說法,恐怕只是引誘投資人上鉤的手段,而不能夠真正保證有「加倍或十倍獲利」的結果。

 

怎麼說呢?因為這些「收益定期分配」型的商品,非但不可能是一般投資理財大眾心裡所想的絕佳投資工具,更有可能是讓他們做出錯誤投資決策的標的。通常,它們會有以下幾點問題:

 

首先,雖然這類商品的整體投報率,是將「本金變動」與「配息狀況」加總考慮。但是,投資人通常只看「配息狀況」,也就是配息的數字或頻率,而不是整體報酬情形。卻不知道加總起來,自己根本沒有「多賺」。 其次,由於投資人光看配息可能很高興,但卻忘了這些「好看」的配息,可能是來自於本金上的折損。也就是說,在萬里無雲的晴空市場裡,投資人可以本金及配息兩頭賺;一旦金融投資市場烏雲密佈,或是一盤好買賣變成賠本生意,投資人不可能能面臨本金的折損,配息率也可能大幅降低。

 

再者,就算是保險公司推出的固定預定利率「(增額)還本」型終身壽險,都有一定的「還本率」,例如在保單契約條款中,就會出現「每年XX%」的明確數字。

 

但事實上,這些數字常夾雜著讓保戶錯誤解讀的問題。因為這裡的「每年還本」的依據是「投保金額」;然而真正的「還本」概念,應該是用「所繳保費」為標準。因為前者只是數字魔法,而後者才是保戶真正付出的「成本」。

 

那麼,投資人該如何挑選呢?筆者的建議如下:

 

一、以真實數字估算或計算投資是否划算?以「配息商品」為例,不是單看「配息」率,還要看本金及本業的增長潛力,以免高額或固定配息,會侵蝕到本金,以及未來的整體收益。至於「還本商品」,投資人不要只看「還本率」,而要實際計算這張還本型保單,一直到未來到期時的每年年複利報酬(IRR)。

 

二、商品有其適用性,先問問自己是否真的需要?因為理論上,這類商品只適合於對有「固定領取一筆金額」需求的人,也就是「沒有其他固定薪水收入,卻有一定日常生活開銷」的退休族群。

 

至於其他沒有此項需求的人,除非能夠清楚想好「如何運用這筆天外飛來的錢」,並且非常有把握能夠牢牢攢下這些錢,不會在吃吃喝喝或其他無謂消費中花掉,否則,都不是頂適當的投資標的。

 

三、依標的投資屬性,進行資產配置。一般來說,固定收益型商品在投資風險屬性的光譜上,都是偏向「穩健保守」或「極端保守」的一方。但是為了用「高配息率」來吸引投資人,其中也不乏風險較高的標的,像是高收益債基金等。

 

因此,不同投資屬性的資產(標的),在個人或家庭的整體資產配置中,卻應該具有不同的功能及任務。如果投資人善用這些特性,才不致於讓自己因為過度集中投資,而出現「整體收益過低」,或是「資產水準大幅波動」的問題。

 

 

資料整理來源:聯合報

 

arrow
arrow

    learntori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