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上一期「2014年投資關鍵詞-中、美大對決」專欄刊出之後,有許多關心來年投資資產配置的好朋友,仍然繼續提出不少的問題,進一步詢問筆者的意見。

其中最多的是:美國股市已經迭創新高了,現在還能再繼續投資嗎?特別是美國經濟數字也並非特別亮麗;人民幣有可能進入「5字頭」時代,並且持續升值嗎?國內市場還可以投資嗎,特別是房地產市場,真的會崩盤嗎?….

 

在回答以上問題之前,筆者想先來談談去(2013)年年底的一大投資新聞:報載麻塞諸塞州坎布里奇國家經濟研究局(National Bureau of Economic Research),在201311月份時發表了一項新研究成果,聲稱找到了股神巴菲特的神奇投資公式。

 

這研究簡單歸納巴菲特投資公式是:「專注優質股(便宜、安全、優質的股票)」,也就是波動性低於平均水平、股價與每股賬面價值之比(市淨率,一種淨值衡量指標)不高的股票。除此以外,研究人員還看好利潤增長高於平均速度、相當大一部分利潤當作股息派發出去的股票。

 

然而筆者認為,從這則巴菲特投資公式內涵的訊息中,其實可以提供給一般有心想投資致勝的理財大眾,以下4項重點功課:

 

一、投資向來是看「相對」,而非「絕對」。就以2014年各家分析師最看好的美國市場為例。也許從「絕對數字」的角度來看,它並非是100%漂亮而完美無缺的。

 

但投資人千萬別忘記,投資市場的主題不但「隨時在變」,而且不管是跟「過去的自己」,或是「其他國家」一起比較,只要「數字持續改善」,或是「表現得好一點」,都能成為市場眾多投資人「用行動(投資資金)」實際支持的對象。

 

事實上,也正因為「主題隨時在變」,投資人就必須具備以下兩大本事:「可分辨長期或短期趨勢的能力」,以及「(資金移動)時手腳要快」,也才能應付變化多端的市場。

 

二、投資可以「押寶」,但絕不是「集中」且「單一」地投資,必須有「分散風險」的打算。雖然巴菲特歷經50年的投資結果,顯示出極高的年複利報酬率。但是投資人可千萬別忘了,他的輝煌績效是靠著「較多的正確」,以及「較少的失誤」所累積出來的,並不代表他完全不犯錯。

 

也就是說,就算是萬人稱讚的股神,也會有「看錯行情」的時候,也更突顯出「資產配置」的重要性。所以,不是說投資人只要選擇美國這個單一市場投資就好,也不是其他投資地區完全不值得一試。而是投資人最好先從「比較利益」的角度,選擇出幾個「比較具有贏面」的標的,做好風險的分散;而且,將最大比例的資金,重押在「最具冠軍相」的市場上。

 

三、對投資標的的了解及深入研究。大多數投資人應該對巴菲特「不投資不熟悉行業(例如科技業)」的做法,應該是知之甚詳。但事實上,這也是巴菲特之所以成為「賺多於賠」的股市,而一般小股民仍舊是「賠多於賺」散戶的重要關鍵。

 

因為投資市場永遠是殘酷而現實的,假設沒有本事在鋪天蓋地、多空皆有的雜亂訊息及數字中,靠著優於一般散戶的精確人脈,以及高人一等的經驗分析,是絕對不可能達到「投資常勝軍」的境界。

 

筆者認為這門功課對於一般投資人的啟發應該是:想要投資準確,該學的不單是大師的方法或投資策略,而是他如何「磨練自己對市場的預測精準度」、在多空交雜的訊息之下,能夠看到其他市場人士所看不到,或看不到的重點,以及他在這場投資棋局中,是抱持著什麼樣的思維及想法?

 

否則,投資人就算將所有與巴菲特有關的書籍熟讀,將他的名言背得滾瓜爛熟,也還是不能像他一樣成為一位具有獨立思考、判斷能力,賺錢多於賠錢的專業投資人。

 

四、投資進場時間點也很重要。以巴菲特為例,當年在金融海嘯肆虐、沒有人敢投資之際,他卻是逆向逢低進場、壓寶多檔標的。多年之後也證明:由於他的「勇於低檔進場買進」,才創造出日後極高倍數的獲利。

 

從這個角度來看投資美國市場,讀者或許也可以清楚「不同進場時點的正確操作方式」。因為報載華爾街投資人士,對於新的一年美國股市走勢有兩種截然不同的看法,有一派認為2014年美股將大發利市,漲幅高達二位數。但是另一派則指出,目前美股已經開始出現高檔賣壓,新的一年要走得更高,恐怕相當困難。

 

而根據技術分析大師蔡森的觀察,美股目前仍舊處於「高檔震盪盤頭(也就是「指數創新高的同時,卻沒有充足的成交量匹配」的「背離」狀態)」的階段,萬一不幸指數跌破重要支撐,形成頭部的可能性就很大了。

 

也就是說,如果是短線投資人,在未跌破重要支撐之前,進場投資都還算是安全的;然而一旦跌破支撐,由於按照技術分析「除非有重大利空,一般頭部形成約要8~13個月」來看,投資人採用「高出低進」的策略,還是得以達到「明哲保身」的效果。

 

但筆者最要提醒讀者的是:撇開短期高檔震盪走低的風險,目前來看「投資美國」這個主題應該在未來十年之中,仍舊是不變的趨勢方向,及較多資產配置的重點。

 

最後,順便回應一下筆者對於人民幣及房地產的觀察。首先以人民幣來說,總計2013年人民幣累計的升值幅度大約有3%,中間價總共有40次創下新高。與2012年全年升值幅度只有1.03%相比,2013年可以說是「人民幣升值年」。

 有錢人養成術-598  

展望未來,市場上甚至還有「人民幣將邁向5開頭時代」的樂觀預期。例如交通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連平就認為,中美之間存在貿易不平衡,以及大陸經濟持續回暖態勢,都將成為人民幣持續升值的動力。

 

然而筆者也傾向認同某些分析師所言,在考慮到貿易順差在GDP的占比下降、以及美國聯準會退出QE等因素,人民幣的升值空間將逐步收窄,2014年的匯價波動料將加劇,全年升值幅度可能低於2013年。

 

甚至,如果錢荒及債務問題被特別放大之後,人民幣「不升反貶」的機會也不是沒有可能。一般不在大陸居住、工作或消費的民眾,可別因為國內金融機構「特別做多人民幣資產」的言論,就努力地把所有目前不用的新台幣,全都搬往人民幣資產。

 

至於國內房地產,筆者還是那句老話:台灣房價的居高不下、完全偏離正常市場走勢,主要是集「過多游資」、「利率長期處於低檔」,以及「政府不公平的稅制(持有房產的稅負過低)」等因素交互影響下的結果。

 

然而展望未來,在政府不敢真正「打房」、以上幾項變數不可能大幅更改之下,房價除非能找到一個「得以崩跌」的出口(例如中國大陸房市崩跌、台灣經濟大幅衰退、資金大量外逃),否則,台灣房地產泡沫快速戳破的機率,恐怕也不致於太大(但也同樣不會大漲)。

 

資料整理來源:聯合報

arrow
arrow

    learntori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