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正值新舊年度交替之際,該做年終檢討與明年度的投資計劃了。今年MSCI世界指數上漲了11.87%,台股比起亞洲股市相對強很多,漲幅有10.75%,台股基金平均績效表現也不錯,但是也有不少基金輸給大盤。

 

回顧與展望

 

回顧2013年全球經濟經歷了不少事件,使得復甦稍顯緩慢,但總體而言是朝著更好的方向發展。幾乎所有的央行都在實行極度寬鬆的貨幣政策,美國和日本持續印鈔票然後大舉購債,希望能夠拉低長期利率,刺激經濟發展。

 有錢人養成術-614

當美國Fed在五月份傳出QE退場,柏南克的一句話引發了金融市場的大地震,新興市場貨幣大逃竄,投資者紛紛抽出資金,造成新興市場包括東協股市走弱,金磚四國除了印度以外都失色不少。

 有錢人養成術-613  

展望2014年,美聯準會在柏南克任內最後一次決策會議宣布,元月份起QE每月減碼100億美元購債,市場以利多反應,排除了緊縮的疑慮;歐元區部分,OMT奏效幾隻小豬也逐漸脫困,GDP可望邁向正成長;中國持續收銀根去槓桿化,但本益比相對偏低,若金融逐步開放,A股有機會納入MSCI,將是一大利多。

 

等待沒有風險,但是有損失

 

大家都對2014年充滿了希望,同時也擔心股市處在相對高點的位置,謹慎的投資人可能已經退場觀望,等待明年有低點再進場,但是要等多久呢?一個月、二個月還是等一季、等二季,在等待的過程中錢放銀行,雖然沒有風險,有沒有損失呢?

 

根據財富研究機構的統計,2013年巴菲特帳面淨值增加了127億美元,居全美富豪財富增值之冠,股神當之無愧。以日賺3700萬美元計,平均每小時賺4500萬台幣,他是怎麼辦到的。

 

比爾蓋茲仍是美國首富,但他的資產成長不如巴菲特,美國富豪增值前十大排名,財富累積幾乎全靠股票。整體美國股市強勢上漲,是今年促成大戶身價水漲船高的主因。

 

攻擊的勝率大於防守

 

QE退場造成股市震盪,他們的錢會撤退到銀行等待機會嗎?還是他們永遠都在投資只是會做好資產配置,不管市場怎麼震盪,對他們而言只是賺多賺少而已。投資人卻在等待當中,喪失了機會和浪費了時間成本。

 

兵法有一招「攻擊是最佳的防守」,但是要有攻擊的策略,除了要找到最有利基的市場,還要有計劃。目前全球經濟逐漸復甦中,利率及通膨仍低,有利於股市發展,成熟市場基期已高,雖然看好後市,但是進場須要很大的勇氣。

 有錢人養成術-612  

我們沒有水晶球
 

中國股市在十二五政策之下,持續進行調結構與去槓桿化,有鑑於先進國家曾經發生過的金融危機,現階段寧願以短痛換取長期的穩定發展。李克強說未來三年,GDP季度增長可能劇降至3%水平,但能夠捱過「臨時硬著陸」之後,中國經濟未來十年將以每年6%至8%的步伐增長。

 

對單筆投資而言,現在是不是最佳的進場點誰也不敢說,但是定期定額的話,投資中國股市忍耐三年以換取十年的成長,似乎是一個不錯的策略。

 

我們沒有預測未來的水晶球,無法控制市場波動,但我們可以控制自己的行動,過去曾經錯過,未來要好好把握。

arrow
arrow

    learntori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