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隨著農曆年將至,要不要抱股過年成為投資人重要的考量,在政策作多台股成交量擴增下,資金回流似乎增添股民進場意願,尤其今年從房市及債市轉戰股市資金增多,加上電子新產品增加,台股不看淡,嚴控持股比重,賺紅包勝算較大。

環顧全球股市表現,去年最豐收就是工業國家,美股連續第四年上漲後,第五年還拉出驚人漲幅,道瓊大漲二六.五%、S&P 500大漲二九.六%、NASDAQ大漲三八.三%,歐洲的龍頭德國大漲二五.五%,亞洲的日本大漲五六.七%。進入二○一四新的一年,市場認為在基期墊高下,歐美股市壓力將較大。

資金持續流入歐美股市

然而從開年至十五日的國際股市表現,美股三大指數小漲小跌,最為人注意是美國最大投資銀行高盛,高喊美股太貴,認為無論從成分股總體動態本益比(一五.九倍)或平均本益比(一六.八倍)角度看, S&P 500本益比都已經太高。結果美股拉出一根長黑,但隔日馬上大反彈,週三再上漲。其中最引人注意的是,費城半導體指數還創近五年最高達五三九點、去年狂飆的生技股指數也是創新高,連NASDAQ也創新高。大西洋的另一邊歐洲股市表現更好,除了俄羅斯以外小跌外,大部分股市指數皆高於去年底收盤,德國股市再創歷史高點。

 

反觀亞洲及其他新興市場指數,今年以來股市表現還是延續去年低迷,亞洲除了菲律賓、印度、印尼及越南外,都是下跌;中南美洲除了阿根廷外也是下跌。

也就是說,今年國際資金初步來看還是以歐美國家為主,尚未因為去年大漲就退卻。而以美國為例,主要大企業手中現金水位高達一.五兆美元,來到歷史高水位,企業正要增加資本支出,去年以前大家對於產業擴張都相當小心,企業現金不是拿來買庫藏股就是發放現金股息,如此本益比較不會因為股價上漲而提高。去年美股漲幅較大多數市場分析師預估高出兩位數。今年當然有人喊空,股價漲多回檔是正常,但以企業體質而言應該還算健康,並不容易一下子出現大崩跌,何況聯準會正逐步將QE退市,以即將上任的鴿派葉倫當政、副主席費雪又是柏南克老師,若苗頭不對也可能馬上喊卡。美國政策好不容易拉升經濟(平均預估美今年經濟成長率將超過三%),不太可能又讓它掉下去。

回過頭來看,美股繼續走配合資金及經濟成長的路,漲跌難免,就算未來出現千點回檔修正也是正常,但趨勢還是不變。而台股過農曆年,這次假期較短,對照國際股市開盤六個交易日,當然會影響投資人抱股過年的意願。

春節前後上漲機率大

若以美國道瓊來說,過去二四年統計來看,元月收紅機率(即指數高於去年底收盤一六五七六點)為六二.五%,上漲機率較大,而即使下跌,平均跌幅為三.八%,換算起來約在一五九三五點,其實距離季線很近;也就是說,即使道瓊一月下探季線都不令人意外,當跌破季線拉不上來才嚴重。

 business_coach_executive  

再者以近二四年統計數據,二月道瓊上漲機率為七○.八%,是一年之中上漲機率僅次於十二月。而其他三次上漲機率相同者為三、四及七月。可以說進入二月後至三月,道瓊上漲機會還是相對較高,也是給予台股多頭機會。

arrow
arrow

    learntori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