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宅神 朱學恒:買不如租】房價租金比65 全球最貴

 

宅神朱學恒,有一定經濟能力的網路名人,堅持租屋比較划算,他主張年輕人不該陷入買房的流沙,買房不如租屋好。

朱學恒租在中山區通北街,因近父母家,「15秒就可把兒子丟給父母照顧」,月租3萬元,近大直重劃區,有2條高速公路、捷運站、大賣場等,吃的店家很多,許多媒體總部都在附近,上通告錄影方便。

朱學恒認為,付20年租金可買1戶房子算合理,但目前台灣房價租金比65倍,是世界第1,根本無法負擔。他自己租屋處房價約2700萬元,用月租金3萬換算可住75年;如果換成房貸逆推,只能買800~900萬元房子,「大概要住北投山上吧!」換算一下就知道租屋較划算。

 

每月花租金3萬元,可住大直重劃區附近,若每月繳3萬元房貸來換算,朱學恒大概要住到北投山上!

 

房貸建在「沙堡」上

 

「自由度很重要!」朱學恒指出,台灣目前處於急遽變動的時代,「我兒子未來會不會在台灣工作都不確定,怎能花一輩子資產買固定地方的房子?」為買房而遷就太不合理。

朱學恒提醒,「彭淮南只要調升利率,你就剉屎!」房貸建立在沙堡上,海水一來就完蛋。民眾會買保險保障未來,買房卻不居安思危,「不是很『著猴』嗎?」

他建議年輕人不要浪費人生在舊有的典範(指買房的觀念)。1985年無殼蝸牛運動時,忠孝東路120~30萬元,現在房價漲5倍,薪水反倒退!「以前搶匪搶銀行2000萬元能買房子,現在冒坐牢20年的風險搶銀行,卻在北市買不起房,豈不悲慘?」朱學恒感嘆地說,年輕人收入少怎麼投資?所以想都別想買房。

 

朱學恒小檔案

 

年齡:40

星座:水瓶座

婚姻狀況:已婚,育有2

職業:成衣業

資料來源:朱學恒

 

朱學恒 租屋處小檔案

 

地點:台北市中山區通北街

租金:3萬元/

成員:4

類型:大樓

坪數:實際室內坪數38

停車位:1車位

格局:42

資料來源:朱學恒

 有錢人養成術-689  

朱學恒 的租屋建議

 

◎租屋前把周邊的生活機能摸熟

◎近捷運不一定好,租金可能因此較貴,可增加騎機車或轉乘公車的距離

◎步行就能進公司的地點不好,老闆若知道恐怕會要求花更多時間待在公司,真的要租離公司近的房子,也千萬別讓人知道

◎房子本身的配置,動線是否暢通,排氣是否良好,濕氣是否太重等,都要多留意,以免住得不舒適

資料來源:朱學恒

 

【專家意見】提升經濟能力 再思考租或買

 

買房的觀念逐漸在改變,為提升生活品質去租買不起的房子並沒錯。但目前租屋環境以房東較強勢,房客相對弱勢,房客多須妥協,尤其多數年輕人是在無法選擇下只能租屋,與朱學恒有一定經濟仍選擇租屋,是不盡相同的,建議年輕人要先創造有選擇的能力,再思考租或買。

arrow
arrow

    learntori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