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獨居老人向來是租屋市場最難租到房子的族群,據統計九成房東不願租給老人,其實隨著房價高漲有正當工作,且有付租能力的大叔,也面臨無房可租的困境,房東認為除了怕事後出狀況,另外就是買不起租屋的人越來越多,一把又一把年輕又有付租能力的人,當然相對擠掉有固定收入的中年男子,更何況是65歲以上的老人家?德明財經科大不動產投資與經營副教授花敬群表示,目前租賃住宅市場有報酬率低、糾紛機制差以及居住權沒保障三大問題,看來若不趁房價鬆動嘗試存錢買房,以後恐怕連房間都租不到。

 

中國醫藥大學通識教育中心教授何秉樺,從德國學成歸國要在台北租房子,聯合報採訪時何秉樺說簽約時聽說房東原本已答應要租給另一位獨居老人,但一聽他是教授,馬上毀約把房子租給他。「這種行為在德國是犯法的,」何秉樺十分訝異,而同一篇也說到德明財經科大不動產投資與經營副教授花敬群也表示,有三大問題,讓租賃住宅市場無法有效推展。

 

1.報酬率低:房客通常只在意房租高低,房東的租金難以和房貸相比,不合理的租金報酬惡性循環下,也導致租屋服務品質偏低。

 

2.糾紛機制差:其實對不繳房屋、破壞房子的房客,許多房東的財產權也沒有保障,更沒有所謂的租賃專法或專章來規範。

 

3.居住權沒保障:根據統計,身心障礙者與單親家庭者,房東接受度都還有四成以上,而獨居老人和精神障礙者的接受度低於一成,更別說房東要求房客搬走就得搬走的比例不低。

 98  

至於目前政府施行的老人公寓或是公營住宅,不是一個月至少就要22K,入住還需要23個月的保證金,不然就是直接告訴你申請年齡為2045歲,其實不少房產專家都有教導如何開始買房,先求有再求好,舉例:錢不夠就這樣買 非公寓不可的3個理由,套句專家所說:房市會泡沬? 小心別被騙了……

arrow
arrow

    learntori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