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說起理財,我有一個很棒的母親,她永遠能讓有限的收入發揮最大的效益,堅持「賺再少都要存下一部分、賺再少都要留一筆錢吃喝玩樂」。因為,存錢固然重要,但任何事少了樂趣便很難堅持,賺錢的意義有一部分是為了適當地享受人生。

 

從我有記憶開始,每年暑假是全家最歡樂的時光,這些舉家出遊的開心回憶,都是父母親平日儉省、精算每一筆消費而來的;這樣的身教也養成我的穩健理財觀。

 

出社會之後,我同樣固定存錢累積財富,體會到聚沙真的能成塔;也每月提撥娛樂費用,讓自己開心地工作、存錢。

 

在投資方面,我有「三不一要」原則,三不是「不借錢投資、不做超出能力的事、不道聽塗說」,一要則是「要投資自己」。

 

沒有工作經驗的年輕人,薪水一定不會高,但若能預先規劃、用對地方,小錢也能為自己買到一個未來。

 

當年第一分工作就進入保險業,我先為自己買了一張「定期險」保單,每年保費僅二千多元,做好最基本的保障。接下來我開始進行工作相關的進修,投資自己的專業能力,有10年的時間我都在辛苦地唸書考試,一直到取得保險精算師的資格為止。

 

在本業上投資自己之後,職務上的升遷與加薪便會隨之而來。當然,在進修的那幾年,我的存錢計畫並不曾停止。

有錢人養成術-214   

特別是在收入提高後,我買了足夠的醫療險,還有一張20年期、100萬元的「終身險」,而很幸運地那是一張利率7%的保單,我努力存進去的錢,將來能獲得不錯的回報。

 

回顧過去20年,我的「三不一要」原則,雖然沒有賺得暴利的機會,卻讓我避過很多不必要的損失風險,專心在本業發展,不但個人能力得以發揮,也給家人相對安穩的生活。

 

穩健理財的第一步,就是要「先立於不敗之地」。尤其是現在大環境不是太好的情況之下,完善的保障及存錢計畫仍是首選。

 

當然,理財工具很多,年輕人的投資是可以稍稍冒點風險的,我會推薦基金相關投資,比如投資型保單就是很好的長期理財工具,即使一開始財力不厚,經由定期定額、分散風險的理念,長期下來也有不錯的收益。

 

投資像長跑…堅持才能到終點

 

時間大約有8年了,在成家、小孩相繼出世之後,我與老公開始思考小孩教育基金和兩人退休規劃的議題,當時在台灣開賣不久的投資型保單成為首選。

 

於是,我為一家四口各買一張保單,期間歷經亞洲金融風暴、網路科技泡沫,還有全球金融海嘯等利空,現在的績效仍有兩位數。

 

這是個成功的投資經驗,見證了長期投資的確是可行的方式。但我也要說,過程十分曲折,市場跌跌不休時,我也會陷入情感拉鋸,為了「是不是該停止扣款」猶豫過,因為「持之以恆」從來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這些年,外在環境變化劇烈,在看過身邊朋友的各種投資案例之後,我發現在面對損失時,專業與學歷並沒有想像中那麼管用,主導一切的是「人性」。既是如此,知道自己就是最大的敵人之後,總要想方設法克服,才能持盈保泰。

 

也許是任職於保險業的關係,平日忙碌的我偏好長期投資,在一開始設定理財目標,過程中只要定期檢視,選擇產業、市場趨勢向上的基金,對於任何短期的雜音,或者金融海嘯這種全球系統性風險時,我選擇閉起眼睛不看,才不會受影響而做出不理智的決定。

 

值得注意的是,任何長期投資只要一停止扣款,等於是中斷理財計畫,也失去市場低點買入更多單位數的機會。長期投資就是一場長跑,只有堅持下去才會到達終點!

 

資料整理來源:聯合報

arrow
arrow

    learntori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