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什麼叫理財?理財就是對個人、家庭財富進行科學、有計劃和系統的管理和安排。簡單地說,就是關於投資賺錢、花錢和省錢的學問。

   一個叫“杯子哲理”的故事,說固執人、馬大哈、懶惰者和機靈鬼四個人,結伴出遊。結果在沙漠中迷了路。這時,他們身上帶的水已經喝光。正當四人面臨死亡威 脅的時候,上帝給了他們四個杯子,並為他們祈來了一場雨。但這四個杯子中,有一個是沒有底兒的,有兩個盛了半杯髒水。只有一個杯子,是拿來就能用的。

   固執人得到的,是那個拿來就能用的好杯子。但他當時已經絕望至極。固執人認為,即使喝了水,他們也走不出沙漠。所以下雨的時候,他乾脆把杯子口朝下,拒絕接水。

   馬大哈得到的,是沒有底兒的壞杯子。由於他做事太馬虎,根本就沒有發現自己杯子的缺陷。結果,下雨的時候,杯子成了漏斗。最終一滴水也沒有接到。

   懶惰者拿到的是一個盛有髒水的杯子,但他懶得將髒水倒掉,下雨時繼續用它接水,雖然很快接滿了,可他把這杯被污染的水喝下後卻得了急症,不久便不治而亡。

   機靈鬼得到的也是一個盛有髒水的杯子,他首先將髒水倒掉,重新接了一杯乾淨的雨水。最後,只有他平安地走出了沙漠。

 投資理財  

   這個故事,不但蘊涵著“性格和智慧決定生存”的哲理。同時,也與當前人們的投資理財方式和觀念,有著驚人的相似之處。

   當今,中國已經進入個人理財時代。拒絕貧窮、做個有錢人,成為大眾理財的最大追求。但是受傳統觀念的影響,許多人就和故事中的“固執人”一樣,認准了銀行儲蓄這一條路,拒絕接受各種新的理財方式,致使自己的理財收益,難以抵禦物價上漲,造成了家財的貶值。

   有的人,就和故事中的“馬大哈”一樣,只知道不停地賺錢,卻忽視了對財富的科學打理,最終因不當炒股、民間借貸等投資失誤,導致了家財的縮水,甚至血本無歸,成了前面掙,後面跑的“漏斗式”理財。

   有的人,則和故事中的“懶惰者”一樣,雖然注重新收入的打理,但對原有的不良理財方式,卻懶得重新調整;或者存有僥倖心理,潛在風險沒有得到排除。結果,因原有不當理財,影響了整體的理財收益。

   但是,也有許多投資者和故事中的“機靈鬼”一樣,他們注重把家庭中有風險、收益低的投資項目進行整理。也就是先把髒水倒掉,然後把杯子口朝上,積極接受新的理財方式,從而取得了較好的理財效果。

   “杯子哲理”告訴我們,理財中的固執、馬虎和懶惰行為,只能使你越來越貧窮。積極借鑒“機靈鬼”式的理財方式,轉變理財觀念,調整和優化家庭的投資結構,讓新鮮雨水不斷注入你的杯子,這樣,你才能離財富越來越近。

   上面這個故事就是對投資理財理念與投資方法的最好詮釋。“看故事學理財”是一個很好的學習投資理財的方法,幽默風趣、寓意深刻,且故事動人,絕對比長篇大論的投資理論更能讓人對投資理財的學問心領神會,而且永久不忘。

   本書沒有艱澀的理論、分析報表和專業術語,而是以故事為導引,運用故事將繁雜難懂的理財知識簡單化,讓你在不知不覺中學到正確的理財理念和方法。閱讀本書,你會豁然開朗——看故事學理財,原來理財這麼輕鬆簡單!

 

 

人人都有致富的機會,人人都可以讓財富輕鬆來!讓我們以輕鬆的心情看故事,讓我們手拉著手一起進入一個與眾不同的理財世界,從而快樂而輕鬆地實現致富的願望,最大化地享受到快樂豐足的財富人生。

arrow
arrow

    learntori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